郭良平:再造中美关系的基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特朗普。(法新社)

字体大小:

基辛格博士是中美关系的奠基者之一。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他不顾90多岁高龄多次访华,企图挽回急剧恶化的双边关系。他在2018年11月初访华结束时,半感叹半警告地说,两国关系“再也回不到以前了”。


在过去的45年中,良好的双边关系是中国崛起的一个重要基石,但这个基石已崩坏。要想继续和平共处,就必须再造中美关系的基础,重新定义两国之间的关系。什么样的新基础才能使这个世界上第一重要的双边关系,能够继续和平互利,并能有效地管控冲突、避免战争呢?


首先必须对大局有清醒的认识。中国的崛起对美国以及整个西方世界形成的挑战,可以概括为“五跨一非”:跨种族、跨文化、跨文明、跨意识形态、跨政治制度和非盟国。非盟国有两层意思,一是老大和老二不是盟友,二是老二没有自己可靠的盟国。作为五跨加一非的老二,中国不仅面对大国兴替的一般性矛盾,而且不得不应对由自己“异类”身份而产生的特殊挑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