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淳亮:改革开放是改变国际格局基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在加拿大被捕,然后假释。虽然平时美国媒体对于中美贸易争端并不是太热衷,但此事件在美国也是一个大新闻。不过,如果双方的摩擦能停留在这个份上,对于世界而言还是个好消息。因为人们已经在20世纪上半叶,见证过了大国角力的第十八层地狱。


其实不用到第十八层,只要从现状再往下几层,一个商界人士个人的自由,就未必引起轩然大波。美俄之间在乌克兰与叙利亚的代理人战争打得火热,美中之间没有。俄国干涉美国大选几乎是确凿无疑,但中国就算偶尔被美国政客与媒体捕风捉影、硬炒冷饭,网络安全议题实际仍继续是休战状态。南中国海军舰尾追,也总还是差了那么几公尺,没到2001年军机擦撞事件的程度。


美国情报体系指责“每个中国人都是间谍”,但两大国的人员往来停顿了吗?没有,甚至没有明显的减少。有希望遏阻中国留学生数量的,但是大量的美国大学继续招聘通晓中文的留学生辅导员,并且希望这些人继续为这些大学招来更多中国留学生。两大国还处于正常的关系交往之中,并未陷于冷战,甚至还不是真的已跌入了冷和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