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赟:新加坡的国家精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即使出生在华南,初到新加坡以后,我还是经验了不少与大中华地区颇为不同的文化冲击。(路透社)
即使出生在华南,初到新加坡以后,我还是经验了不少与大中华地区颇为不同的文化冲击。(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即使出生在华南,初到新加坡以后,我还是经验了不少与大中华地区颇为不同的文化冲击,其中一点就是新加坡人对于规则与法律的尊重。


记得多年前我与教学秘书去柬埔寨出差,回来时搭德士先回学校,然后就让司机顺道载秘书回家。次日秘书来签字报销时就告诉我,报销的是到学校这一段的车费,他回家的后半段会自己支付。


另外一次与我们图书馆合作的软件供应商,在圣诞节时送来一只小蛋糕,馆员也在签收后去人事与财务部门备案。类似的事情极多,这种有点不近人情、公事公办的精神,可以说是渗透到了新加坡人的文化血液之中,而与凡事皆讲人情,喜欢变通的大中华区有着天壤之别。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