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永康:狮城演义与殖民史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新加坡人应怎么把一套客观持平的国家“信史”,交给我们的下一代,这才是当前的挑战。怎样不让缺乏论据的史观窒息确凿史实的宣述,这是第四代领导任重道远的使命。


新加坡历史从哪里发轫,是莱佛士1819年1月29日登陆带来的“开埠”,还是700年以来就已是马来水域集散港的论述?从“新加坡开埠200年工作委员会”的名称来看,这项活动纪念的显然是前者。但据悉在许多替代(alternate)史观的质疑之下,委员会决定不让英国人独尊。于是在莱佛士像之外,出现了四座“各族先贤”的塑像。新加坡河畔,一时颇有“群贤毕至,畅叙幽怀”之概。


当局举办纪念庆典的能力,我们一点也不必质疑。但随着新加坡逐渐演化的民主进程,“替代”史观的出现是有增无减的。新加坡人应怎么把一套客观持平的国家“信史”,交给我们的下一代,这才是当前的挑战。怎样不让缺乏论据的史观窒息确凿史实的宣述,这是第四代领导任重道远的使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