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聿文:台湾未来前途难言乐观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日举行的中国全国人大《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讲话(档案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2日举行的中国全国人大《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发表讲话(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1月2日举行的中国全国人大《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台湾发出了最新的、堪称强硬的对台政策讲话,其要点可以归纳如下:一、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二、一国两制是统一台湾的最好方式,但其内容和形式可以探讨;三、一中原则是发展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四、尽最大努力实现和统,但也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其中包括使用武力;五、台湾是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势力干涉。


此前,台湾总统蔡英文在新年致辞中,也对两岸问题抛出了“四个必须”和“三道防护网”。前者包括:必须正视“中华民国台湾”存在的事实;必须尊重2300万人民对自由民主的坚持;必须以和平对等的方式来处理彼此之间的歧异;也必须是政府或政府授权的公权力机构,坐下来谈。后者是民生安全防护网、资讯安全防护网,以及民主防护网。另外,蔡英文回应习近平的讲话,更是直接拒绝“九二共识”和“一国两制”。


我把习蔡之间这轮台湾/两岸政策表述,用针尖对麦芒来形容,两人完全是南辕北辙,根本不对路。习近平的最新台湾政策延续了他之前“软的更软、硬的更硬”风格,尤其是“祖国必须统一”,显示在统一问题上是没有商量余地的,让人想到中英香港问题谈判时,邓小平对撒切尔夫人的“主权问题是不可以谈判的”表态。而蔡英文的最新提法,用大陆重量级学者时殷弘的话说,是她上台以来对大陆“最敌对”的一次讲话。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