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一鸣:2019会否迎来一个暖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美关系在2018年遇冷,在新的一年里会否迎来一个暖春?(档案照/路透社)
中美关系在2018年遇冷,在新的一年里会否迎来一个暖春?(档案照/路透社)

字体大小:

目前来看,今年2月底90天谈判期临近之时,恰好是民主党进驻众议院一个月以后,移民、医保、基建、预算、选区重划、“通俄门”调查等内政事项高概率,将成为两党扯皮纠缠的核心议题,中美贸易摩擦的关注度和重要性会相对弱化。对于特朗普而言,目前尚缺乏一个明确的、可触碰的、易于宣传的胜利标的,以之作为贸易战结束的合理台阶。



去年12月初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中美领导人会晤,成功阻止了两国贸易磨擦进一步升级,双方约定的90天谈判期将此间蕴含的不确定性,由2018年转移至2019年的冬春交替之际。2019年是特朗普在两党分治国会后历经的首个跛脚之年,也是2020总统大选前亟需建功立业的攻坚之年。


按照英国《金融时报》的预判,“没有什么特朗普主义,有的只是一些特朗普式的本能”,在历经两年的执政和中期选举的考验后,这种本能很可能在2019年得到更大程度的释放。2018年,中美关系整体上有些寒冷,这使得我们已经不甚熟悉温暖的触感。今年2月到来的时候,迎接我们的会是一个温暖的早春吗?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