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厕所与人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印度总理莫迪2014年在全国发起“干净印度”(clean India)运动,其成效仍有待观察。(法新社)
印度总理莫迪2014年在全国发起“干净印度”(clean India)运动,其成效仍有待观察。(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印度总理莫迪2014年在全国发起“干净印度”(clean India)运动,信誓旦旦要在2019年完全消除人民在户外随处解决的恶习。他的愿景是要看到印度人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厕所,他只差没有宣布,一个人能够在卫生和安全的环境下,办理每天的正经事是每个人的基本人权。


现在已经进入2019年,莫迪的“居者有其厕”的宏愿到底取得多大成果,还有待他自己提出这方面的政绩报告。


解决厕所大事的关键在于改变人们的观念。印度人家里普遍不设厕所竟然也是一种“传统”,这种传统源自于一种愚蠢而可笑的观念,印度社会上普遍认为在自己家中如厕是“不圣结”的事,急了就提着一个水罐到外头随便找个地方将就解决。这带来另一个社会问题,妇人和小女孩到户外解决的途中经常成了歹徒的下手目标。奸杀案猖獗,使印度国家形象受损,几年前的一起孩童奸杀案成了国际媒体的大新闻,印度政府因此加大力度对付这个治安问题,但力度很快就消失,这个问题到今天还是问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