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惟诚:金马仑补选的标杆性意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金马仑即将举行补选。(马新社)
金马仑即将举行补选。(马新社)

字体大小:

屈指一算,马来西亚新政权的诞生,已是七个多月前的事。在这段时间内,包括即将在1月26日进行的彭亨州金马仑国会议席补选(也有者说是“重选”),马国至今已经出现了五场补选,若再计算目前仍在上诉的森美兰晏斗州议席,以及因为雪兰莪州议员巴迪亚逝世而刚刚腾空的士毛月州议席,即意味着马国的希盟政权成立不足一年,就将迎来至少七场补选,而在这当中,州议会补选占了五场,国会补选则有两场。


当然,数量不是重点,因为过去的补选所能突显的意义,都是同等的。比方说,马国变天后的首场补选,即双溪甘迪斯州席补选,是在朝第一大党和在野第一大党的首次正面对决;无拉港州席补选,是获得最多华人支持的执政党,以及丧失最多华人支持的在野党的首次正面对决;斯里斯帝亚州席补选,则是国内最强的多元种族政党,对决国内最强的宗教政党的战役;波德申国席补选,则是候任首相安华的代表性补选,同时也在验证大选后的军人票。


在这所有补选中,我个人觉得最有意思的,也最关键的,就是即将举行的金马仑补选。此选区有三大特征:其一,这是国阵的传统堡垒,过去一直以来没有输过,拥有大规模的马来垦殖区选民,他们的选票一直是国阵的囊中物。希盟政府在联邦议会中仅获得30%的土著支持,这意味着有70%土著不信任执政联盟,而垦殖区选民就占了其中很大的一部分;其二,此地是全马原住民村落最集中的少数选区之一,选民人数高达22%,是相关选区内的第三大群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