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南发:新加坡华族200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牛车水是不少早期本地华人生活及工作的地方。(档案照)
牛车水是不少早期本地华人生活及工作的地方。(档案照)

字体大小:

700年前,元朝航海家汪大渊的《岛屿志略》记载了单马錫岛上有华人居住。新加坡河口考古发掘的许多宋元陶瓷碎片,以及莱佛士登陆前的新加坡已有华人存在的记录,都显示华人与新加坡早有渊源。


1819年新加坡开埠,不但是新加坡历史的转捩点,更是华族及其他友族和新加坡融合成为命运共同体的新起点。


在19世纪、20世纪上半叶、20世纪末到新世纪初,先后有三波华人移民潮(其他友族移民情况也大致相同)南来,落地生根,开枝散叶,成为新加坡华人。第一和第二波华人移民,以来自中国南方沿海的福建及广东地区族群为主,还有部分早期的区域华人移民,形成新加坡华族的主体;第三波移民主要则来自中国大陆各地的许多新移民,丰富了新世纪新加坡华族人口的内涵结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