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2019年朝鲜仍难对外开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9年1月10日,中国主席习近平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谈。(新华社)
2019年1月10日,中国主席习近平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举行会谈。(新华社)

字体大小: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日前于10个月内第四度到中国访问,这既是他2019年的首次外访,也是中国新年开年后接待的第一位外国元首,由此可见中朝关系非同一般。舆论普遍认为,在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特别是朝美关系陷入停顿状态后,金正恩此次访华意在打“中国牌”刺激“美国佬”。


然而,笔者更加关注的是,金正恩此行的另一重要目的,是希望持续得到中国的经济帮助,以实现新一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大计。对中国来说,北京希望借此机会再次敦促朝鲜选择“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发展道路,但平壤恐怕短期内仍难接受这一建议。


金正恩访华含有多重目的不足为奇,但从朝中社发表的中文版金正恩2019年新年贺词中可以清楚地看到,今年朝鲜劳动党的最主要工作仍是克服因各种经济制裁而导致的经济发展困难,努力改善和提高朝鲜人民的生活水平。“经济建设”,或更确切地说,尽快摆脱“经济困难”是朝鲜2019年的核心任务。对此,金正恩延续去年大规模建设工程并以此带领朝鲜“闯过难关”的思路,发出了比以往任何一年都更加坚决、更为强硬的命令,号召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所有战线掀起革命高潮”。这也从侧面反映出朝鲜当前的经济处境已经相当困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