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鸿斌:日本平成年代是一个怎样的年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明仁天皇(右)将在今年4月退位,由皇太子即位。(网络照)
日本明仁天皇(右)将在今年4月退位,由皇太子即位。(网络照)

字体大小:

随着日本明仁天皇在今年4月退位,日本的“平成”年代将宣告结束。在皇太子即位后,日本将进入新的年代。日本是当今世界上极少数使用本国年号纪年的国家之一。


“平成”年代共持续31年。如今在新旧年代交替之际,可以对即将逝去的“平成”年代盖棺论定,做一个整体盘点。


实际上,日本传媒早已着手此事。2018年4月下旬,《朝日新闻》就通过邮件方式,在全国对3000人开展民意调查。这一调查的主题是:平成是一个怎样的年代?因在该报所给的八个选项中可选两项,所以各选项之和为200%。在此后公布的结果中,名列榜首的是“动荡”(42%),其次是“停滞”(29%),然后依次为“进步”(25%)、“保守”(21%)、“稳定”(19%)、“黯淡”(9%)、“充满活力”(6%)和“光明”(5%)。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