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年:资本全球化与世界秩序的脆弱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历史上并不缺“奇特”的政治领袖,但从来没有一个像今天的特朗普那样对世界造成如此的不确定性(档案照/路透社)
历史上并不缺“奇特”的政治领袖,但从来没有一个像今天的特朗普那样对世界造成如此的不确定性(档案照/路透社)

字体大小:

美国总统特朗普自上台以来,整个世界几乎一直趋于动荡不安的状态。这个世界似乎就是特朗普一人的舞台,人们每日关切他的推特,因为他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会对整个世界产生影响,无论是实际层面的还是概念层面的,无论是物质意义上的还是心理意义上的。历史上并不缺“奇特”的政治领袖,无论是被视为是好的,还是被视为是坏的,但从来没有一个像今天的特朗普那样对世界造成如此的不确定性。


不过,这并非特朗普的个人能力,而是客观环境使然。这个客观环境就是“全球化”。从前,不管政治人物如何“奇特”,其影响力总是局限于一国之内,或者一个区域之内。但全球化可以把一个“奇特”政治领袖的影响力迅速扩展到整个“全球村”。另一方面,特朗普所造成的“全球现象”也几乎赤裸裸地表明,我们所处的这个世界或全球村,实际上是多么的脆弱和不堪一击。


资本造就了全球化,也造就了今天的世界。今天人们所看到的世界并不是一开始就有的。就政体或共同体而言,人类社会已经经历了几个阶段。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