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英国民主也病了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近日,英国国会以432票对202票的绝大多数,否决了特雷莎·梅政府花了两年时间与欧盟谈成的脱欧协议。(互联网)
近日,英国国会以432票对202票的绝大多数,否决了特雷莎·梅政府花了两年时间与欧盟谈成的脱欧协议。(互联网)

字体大小:

有一种严重的流感正在西方民主国家传染,美国、法国、瑞典、德国、奥地利、意大利等等,以至现代民主之母英国都无法幸免。这种导致民主政治一个接一个失灵的流感,无以名之,姑且称之为民主流感吧。


今天,我们单表英国。最近,国会以432票对202票的绝大多数,否决了特雷莎·梅政府花了两年时间与欧盟谈成的脱欧协议。英国政治陷入二战以来的最大危机,一方面是英国人在脱欧问题上民意撕裂,另一方面是各政党都拿不出一个大家可以接受的替代方案。吊诡的是,在国会遭遇惨败的首相,却又在反对党提出的不信任动议中过关。


一个弱势的政府(保守党必须靠一个爱尔兰民主联盟党支持,才凑足执政所需的简单多数),加上一个弱势首相,形成混乱的政局,英国人似乎已经茫然无所适从。向来被誉为模范的稳定两党制顿失光彩,英国民主现在像是患上严重感冒的病人,四肢乏力,头昏眼花,六神无主。这一切都充分反映在英国各政党在脱欧课题上陷入莫衷一是,四分五裂的局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