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向东:北京市府搬迁与城市发展2.0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本月11日,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图为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北京市政府大楼。 (中新社)
本月11日,北京市级行政中心正式迁入城市副中心,图为城市副中心行政办公区的北京市政府大楼。 (中新社)

字体大小:

北京市政府于2019年1月11日正式从正义路搬迁到位于北京周边的通州区城市副中心,接下来政府与北京市民关心的是,如何避免旧城发展所带来的那些不可挽回的经验教训,让新城展现生机,并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典型。


经过69年的风风雨雨,在古老京城的基础上,北京城市管理自觉不自觉地采用了线性发展模式。楼房盖得越来越多越大,私人汽车越来越多越豪华,道路越来越多越宽广,环线越来越多越大,到如今已经大到必须京津冀连成片了。但与此同时,北京市民反而感觉生活费越来越高,空气素质越来越不好,人和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大,幸福感越来越低。


不无讽刺的是,发展的结果竟连管理者自己也没有容身之地,而不得不搬迁了。很明显旧城的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如果继续放任下去会变成一个废城。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