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斯·莱恩:印尼总统选举的交易主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印尼总统佐科(左)和副手马洛夫阿敏在总统选举电视辩论会上发言。(路透社)
印尼总统佐科(左)和副手马洛夫阿敏在总统选举电视辩论会上发言。(路透社)

字体大小:

尽管2019年4月印度尼西亚总统和议会选举的正式竞选期,已于去年9月23日开始,但在此之前,它得经过一道程序来敲定三件事:哪些政党有资格在大选中派出候选人;谁将是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哪些政党将结成联盟以支持各自的总统候选人。所有这些都反映了印尼当代政治的两个基本特征。


首先,印尼政治仍然充斥着所谓的“交易主义”(transactionalism),即印尼精英阶层内部众多派系之间的谈判过程,他们最关注的是“可当选性”(elektabilitas,编按:印尼语,源自英语的electability),即自己在选民中的受欢迎程度。其次是政治竞争处于极度浅薄的层面,即政治和经济精英的所有成员,在文化、社会、政治和经济战略的大部分,甚至是全部方面都持有一致意见。这种极度狭隘的政治竞争,意味着选举将主要是一场几乎没有,甚至没有政策内容的形象战。在这方面,社交媒体有很大的可能会被用来散播假信息。


印尼的政治交易现象
2014年,佐科形象投射的一个关键部分,是把他塑造成为一个拒绝参与“政治交易”的政治家。“政治交易”指的是与包括政党在内的各种政治参与者进行交易,以分配政府部门各种职位的政治行为。前总统尤多约诺所领导的广泛政党联盟政府,就常被形容为“充满着交易”。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