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森林:1819年与1919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莱佛士在1819年登陆新加坡。(档案照)
莱佛士在1819年登陆新加坡。(档案照)

字体大小:

去年底,在一项全国华文阅读活动的筹备会议上,与会者热烈地讨论:应该强调英国人莱佛士在1819年登陆新加坡的开埠历史,还是中国人在1919年5月4日于北京爆发的五四运动?


对于整体新加坡社会而言,关于英殖民正面的主流历史论述汗牛充栋,我们是否也应该从人文的角度,来看待英殖民地时代留下的累累伤痕?至于五四运动,我们似乎缺乏足够的关注与论述,好像五四运动距离新加坡社会很遥远,事实真的是这样吗?


作为英国曾经的殖民地,新加坡向英国人继承的三笔宝贵的无形资产,莫过于一套英国典章制度、文明律法和民主议会制。当年,为了保障英国人乃至欧洲人在新马的经济利益,英国人希望看到的是在新马独立之前,政权的和平移交与政局的安稳过渡,所以他们接受了马来西亚国父东姑阿都拉曼和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所采取的温和途径,通过宪制谈判来取得政权,而不是马来亚共产党所采取的军事对抗策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