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新生:中美贸易为何出现结构性错位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美两国围绕贸易争端所进行的实质性会谈进入新阶段,中国提出在美国华盛顿举行预备性会谈,美国认为中国在强制技术转让和结构改革方面缺乏进展,因此拒绝了中国的建议。可以肯定的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到美国华盛顿举行双边贸易会谈,如果美国总统特朗普不作出政治性决定,中美双方很难达成实质性协议。


中美两国贸易争端之所以难以解决,是因为美国不断地调整自己的谈判策略。第一阶段,美国提出中国必须缩小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中国提出的方案是,增加美国对中国的出口,通过增量解决中美两国贸易不平衡问题。美国断然拒绝,并对中国出口美国的产品增加征收惩罚性关税。


第二个阶段,中国愿意采取实质性措施购买美国的产品,特别是美国农产品,减少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但是,美国提出强制技术转让问题和结构性改革的问题,目标直接对准中国的工业现代化规划,试图迫使中国停止自己的工业现代化步伐。中美两国谈判破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