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姆·奥尼尔:中国消费者何去何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中国消费者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将仅次于美国(档案照/彭博社)
中国消费者对全球经济的重要性将仅次于美国(档案照/彭博社)

字体大小:

在过去10年的大部分时间里,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层的消费能力日益增强,推动了全球经济的发展。2008年金融危机后,我指出美国和中国须要交换位置,即美国提高储蓄,减少消费,中国则反之。直到去年,事态基本上是朝这个方向发展。现在已不再如此。


1月初,苹果发布致股东的信,调低了2019年首季度的收入预期,理由是中国经济放缓,而中国已成为iPhone、Mac和iPad日益重要的销售市场。尽管科技行业分析师还在争论苹果的内部动态,是否也可能是收入变化的原因,但苹果最新的收入指引仍进一步证明,中国的消费正在放缓。


中国消费的持续下降,可能比当前的美中贸易纠纷更令人担忧。美国贸易政策和其他外部影响,不应对中国国内消费产生太大影响,因此问题可能出在中国经济模式的更深层次上。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