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纳吉政治盘算柳暗花明?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纳吉只要继续维系着“我还存在”的政治地位,其“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日子,未必会是那么长远。(法新社档案照)
纳吉只要继续维系着“我还存在”的政治地位,其“守得云开见月明”的日子,未必会是那么长远。(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去年马来西亚509大选里,执政多年的国阵阴沟里翻船,必须把政权拱手让给组成不久的希望联盟之前,我曾撰文指出,当时的首相纳吉对选战结果还是信心满满,而他胜选的决定性因素是他个人的决心。


我在选后分析指出,纳吉自己的“决心”在当时肯定是有的,国阵几乎在全国各地的海报、标语牌、大型布告板等,皆印纳吉的照片,无论是位置、形状、大小等,许多时候比当地的国阵候选人的形象宣传,有过之而无不及。这当然也令到国阵的整个竞选活动,在很大程度上变成个人化或“纳吉化”。


纳吉509的主要大选策略,一方面是复制之前2013年505大选的选举手法,即主打当时还算良好的纳吉个人形象。相比于形象已因贪腐无能而一落千丈的国阵,敦促选民“投国阵一票等于投对纳吉的信任票”,基本还是行之有效的,因为即便席位有所减少,但还保住了国阵政权;另一方面,则成功分化反对党阵营,导致伊斯兰党分裂了出来,与纳吉的巫统携手合作,在马来选民比率显著的选区里派员上阵,试图分散反对党阵营的选票。在马国各单一选区里“票最高者赢”的选举制度下,国阵(主要是巫统)长期以来在这些选区里拥有30%至40%的铁票,因此当可至少以微差票数击败希盟的候选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