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阿富汗和平谈判——越南“体面和平”再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1月28日,《纽约时报》率先从阿富汗首都喀布尔报道:美国和塔利班已经就阿富汗和平协议的框架达成原则协议,只要塔利班组织不许“恐怖分子”利用阿富汗领土,就可以换得美国从阿富汗撤军。


从九一一恐怖袭击事件后至今,阿富汗战争已经持续了17年以上,成为美国历史上卷入时间最长的一场战争。据美国国会自己的调查,塔利班仍然控制的阿富汗国土超过55%,而且还在继续增加。美国朝野日益看到:要在阿富汗获得军事胜利,实在遥遥无望。唯一的出路,便是“政治解决”。


从不少角度看,这一最新进展很像是1973年美国与北越及越共签署的巴黎越南停战协议的前奏。彼时越战也是美国历史上最长的战争,取胜也是毫无希望。面对美国国内日益高涨的反战运动,尼克松政府迫切需要实现“体面和平”。巴黎协议在字面上满足了美国政府坚持的“体面”,使得美国得以从南越撤军。至于越南后来的局势,就不是华盛顿可以顾及和操控的事情了。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