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井裕一:默克尔访日和日德合作的方向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德国总理默克尔自2005年就任总理以来第五次访日,过去其中有两次是为了参加G8和G7峰会。默克尔访问中国的次数为11次,相比之下,访日次数明显少于访华。但将国际场合算在内,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和默克尔此次是第17次会晤,两国首脑对彼此的政策耳熟能详,所以也不能仅凭访日的次数来加以定论。


默克尔的左右手德国基督教民主联盟前总务考德尔,几乎每年都访问日本,实际上日德之间的关系纽带并非纤细,也不存在非首脑出面而不能解决的棘手问题。尽管如此,时隔三年,默克尔访日也具有象征性意义。


日德在二战后,通过提高各自出口竞争力跻身成为经济大国,在世界的经济地位很相似,而且都和美国是同盟国,在美国的庇护下,对使用军事力量都极其克制。因为两国的相似点很多,也常常被认为是伙伴关系。两国是饱受二战祸害后,从自由贸易体制受惠的代表国家,在自由的国际经济秩序动摇的现在,为抑制秩序的动摇出力也在情理之中。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