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爱社:红通效应与思维解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央视专题片《红色通缉》播出后引起回响。(互联网)
央视专题片《红色通缉》播出后引起回响。(互联网)

字体大小:

2010年2月26日,我在《联合早报·言论》刊发文章《一个500亿美元与其他九个500亿美元的启示》,开篇说明:近30年来,中国外逃官员数量约为4000人,携走资金约500多亿美元,按美元对人民币的比值约1兑7计算,折合人民币3500亿元,平均每个人约1亿元,每个贪官都富可敌国。


自今年1月10日开始,连续五个晚上,中国央视八点黄金时段播出的《红色通缉》第一至第五集,其中第一集解说词:2014年以来,截至2018年12月,共从120多个国家和地区追回外逃人员5000多名,其中“百名红通人员”56人,追回赃款100多亿元(人民币。这含有扣除递解贪腐分子出境国家要去分享的金额和外逃贪官挥霍的金额等)。


虽说这个数额和拙文有差异,但是公布的人数却增长了1000人,而且是遍布五大洲四大洋。看了这个片子,我们可能会再思考,如果说,当年华人遍布世界,大都靠的“三把刀”,也就是剃刀、菜刀和剪刀,四处“讨生活”才立足海外,而今遍及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贪官,也是靠“三股道”藏身“五湖四海”的。那就是通过看似“合法”途径的“白道”、完全非法的“黑道”和变换移民手法的“灰道”,或是高调抛头露面,或是潜藏惶惶不安,都是滞留在外,或者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潜回国内或者就是躲藏国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