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璐:千载寂寥 披图可鉴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英国画家史蒂芬·威尔夏曾凭记忆绘出新加坡市区景观的全景图。(档案照片)
英国画家史蒂芬·威尔夏曾凭记忆绘出新加坡市区景观的全景图。(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为期一年的开埠200周年纪念活动,不仅让我们有机会深入了解过去200年间岛国这片土地上所发生的奇迹般成长变化,更借助考古发现的成果,把历史叙事大大向前推进了500年。


阅读相关报道,我的脑海中会有一些画面浮现,那是一直以来储存在记忆中的古代航海图、古代绘画,甚至还有古老佛堂、寺庙、宗祠里,那些不知名画工、民间手艺人留下的绘画、雕塑、建筑等,它们自然而然地叠加、交织、混合在了一起。这可能就是我们的历史记忆,由图像和文字组合而成,如西晋陆机所言“宣物莫大于言,存形莫善于画”,历史并通过图像和文字共同传世。


由此我就在想,因为周年纪念的缘故,想必各种形式的活动此起彼伏,经验上,一些出版工作也会列入日程。在视觉艺术方面,如绘画、雕塑等,是否会有一些作品应运而生,并从此载入史册?我们在探究历史,纪念回顾之际,又有什么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创作,成为后来人的历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