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永康:新加坡现代史的“公民”观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新加坡如何“被殖民”与“被统治”的历史之外,我们是否应该也治一部由“人民”本身述说的历史?(档案照)
在新加坡如何“被殖民”与“被统治”的历史之外,我们是否应该也治一部由“人民”本身述说的历史?(档案照)

字体大小:

新加坡每五年须举行大选,新加坡的“选民”是怎样来的?早期从四方八面到来的移民,为什么要成为这里的“公民”?他们有些什么憧憬,什么希望?这应该是新加坡史重新聚焦的地方。


为纪念新加坡的“开埠”200周年,巡回大使许通美教授和英国驻新最高专员魏特曼,合编了一本《新英200年》文集,分析大英帝国殖民新加坡之后留下的文化遗产,以及新加坡建国至今仍与英国保持的交往。其中论说力图在历史的褒贬之间保持中肯。


如果从1819年算起,到1963年加入马来西亚,那是悠悠的144年。无论商贸、航运、公务员制度、社会福利、基础建设、水利资源管理,到园林绿化和体育运动,英国都留下了显著的印记。当然,英国也留下作为工作语言的英语,临走还促请新加坡继承一套议会民主制度。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