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颖:中美贸易谈判底线冲突与协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月14日至15日的中美贸易谈判吸引了全球的关注,谈判是否达成一份终结贸易战的协议,事关中美两国的经济发展,更事关中国经济乃至政治的稳定。中美两国谈判的底线在哪里?


美国的谈判底线是要中国“结构性改变,” 2月4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表中国入世合规年度报告,2月5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国情咨文,前者声称:美国“要求中国的经济和贸易方式进行根本性的结构性改革”,后者扬言:“我们现在正致力于与中国达成一项新的贸易协议,但必须包括真正的结构性改变”,两者立场是一致的。


这一底线是美国政府开打中美贸易战以来一贯坚持的立场。得到美国和西方社会的支持:第一,美国商界的支持。从经济利益看,美国的企业应该是反对美国政府发起贸易战的主导力量。2月8日,《华尔街日报》报道,黑石集团首席执行官苏世民(Stephen Schwarzman)致电特朗普和他的高级顾问,警告他们如果协议谈判失败,将伤害经济、扰乱市场。但是,苏世民等人的期待不等于美国商界的普遍愿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