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伟山:艺通乐龄 无限惊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年长者学习折纸,接近艺术。(档案照片)
年长者学习折纸,接近艺术。(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在步入2030年之际,每四个新加坡人就有一个65岁或以上的年长者。社会老龄化也直接影响文化艺术团体的发展和方向。近几年来,政府机构联合文化艺术团体和企业基金会,不遗余力为年长者推出许多有益身心的文化艺术活动,让他们有一个更充实多彩的晚年。许多本地文化艺术团体和艺术家设计节目时,更愿意以年长者为主要的目标观众群之一。无论是作为观众、志愿者或表演者,年长者在这些文化艺术活动中已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新加坡国家艺术理事会委任南洋理工大学社会科学院心理系研究小组及新加坡国立大学杨潞龄医学院心理医学系对年长者的研究调查显示,年长者无论是静态欣赏艺术活动,还是参与艺术实践,对他们的身心健康是有益的,生活素质比不接触或不参与任何艺术活动的年长者来得高。此外,年长者若积极参与社区或文化活动,对改善记忆和预防失智症有明显的效果。


在2017年9月6日的“乐龄关怀艺术研讨会”上,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长傅海燕曾提出文化艺术活动对年长者的种种好处。她说:“每四位参与调查的年长者,就有三人同意艺术提供了解不同文化背景人士的管道。这项调查肯定了我们通过文化艺术活动联系社区和促进族群之间的了解,并鼓励人们过着更充实的生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