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国家发展不进则退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我国最近发生了一连串令人扼腕的意外事故和疏失状况,包括数起停电事故。(档案照片)
我国最近发生了一连串令人扼腕的意外事故和疏失状况,包括数起停电事故。(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我国最近发生了一连串令人扼腕的意外事故和疏失状况,包括国民服役人员在军训中丧命、新保集团遭网袭、数起停电事故以及信件遭丢弃等,由此引发《联合早报》2月1日的社论《纠正过失恢复公众信心》,以及人们对创业与守业课题的关注。


财政部长及第四代领导人公推的首领王瑞杰对此做出了回应。他说:“《联合早报》在社论中引用了一句老话:创业难,守业更难。我和我的同僚坚信:守业再怎么难还是得守好,非但如此,更要精益求精,越做越好。”这是第四代领导班子对国人所做的庄严的政治宣示。


中国历史上有关创业和守业的一次著名讨论,可见于《贞观政要》这本书的记载。贞观十年,太宗谓侍臣曰:“帝王之业,草创与守成孰难?”房玄龄对曰:“天地草昧,群雄竞起,攻破乃降,战胜乃克。由此言之,草创为难。”魏征对曰:“帝王之起,必承衰乱,覆彼昏狡,百姓乐推,四海归命,天授人与,乃不为难。然既得之后,志趣骄逸,百姓欲静而徭役不休,百姓凋残而侈务不息,国之衰弊,恒由此起。以斯而言,守成则难。”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