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竹林:法国媒体的一场保卫战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2月5日,法新社、《世界报》《费加罗报》《解放报》《视点杂志》及《国际邮报》在内,几乎法国所有重要媒体的记者组织,在社交网络上发表联合公开信,支持同业独立媒体Mediapart。


公开信这么说:“我们,记者和编辑组织,向我们的同行Mediapart传递我们的团结之意,以及我们对在周一,由巴黎检察官下令的搜查企图感到尤其的担忧……这一做法,构成一个特别令人担心的侵犯信息来源秘密的企图。自从1996年以来,欧洲人权法院就一直将记者的信息来源,视为‘新闻自由的基石之一’加以保护。”


法国各大媒体的记者和编辑组织表态,是源于前一天,Mediapart遭受的突击检查事件。这家在2008年前成立,并在短短几年内成为法国最优秀的新闻调查媒体网站,在2月4日上午11时,迎来了几个不速之客:两名检察官和三位陪同的警察,以Mediapart的报道“侵犯隐私”为名,试图搜查其编辑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