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克润:寻找狮城中轴线的探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选择200年前莱佛士爵士1月28日登陆圣约翰岛的相同日子,在亚洲文明博物馆为开埠200周年纪念活动主持揭幕。引人注目的是,他呼吁国人追溯和反思1965年独立前,一段更久远700年前的新加坡拉(狮城)史。


这与去年由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组织(GaWC)编制《世界城市名册2018》:北京首次跻身世界一线城市“四强”,力压新加坡、上海、迪拜、东京、悉尼、洛杉矶等城市的遴选要求不谋而合。城市文化的多样性,有历史、有底蕴,让北京在全球707座城市排名中跃升第四位,香港与新加坡分别排名第三及第五。


根据报道,酝酿10年之久的北京古都中轴线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已列入市政府重要工作项目。北京中轴线申遗《保护规划》及《综合整治规划纲要》已完成编写,而且申遗的《综合整治规划实施计划》及《风貌设计管理导则》的编制也正在进行。看来全球城市如不加强其文化历史底蕴,差距就会越来越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