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瀚森:从《流浪地球》透视“中国方案”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农历新年假期,说起中国的热搜词汇,《流浪地球》是当仁不让。作为中国的第一部硬科幻电影,《流浪地球》自大年初一上映后,口碑与票房就双双冲高,截至2月14日,中国国内总票房已经突破了31亿人民币,后续打破《战狼2》票房历史纪录,几乎毫无悬念。


笔者也有幸在造访中国时,身处座无虚席的3D影院内,欣赏了这部春节档大片。作为一部描述地球末日危机的灾难型影片,却能够百无禁忌地在合家欢的节日期间大卖,除了中国本身宠大的文化消费市场体量,相信影片所体现的“中国思维”及“中国方案”也得到了观众的共鸣。


在中国文化思维里,家是万水之源,也是情感的最终维系。农历新年的“春运”被称为世界上最大规模的人口流动,就是亿万游子的不约而同:回家,与家人团聚。因此,地球作为共同的家园,人类在危机面前不放弃自己的家园,不侵略不殖民其他星球,而是带着地球一起流浪,去寻找下一个安全的星际栖息处,是更贴近中国人情感,更符合中国思维的解决方案。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