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喜:大国博弈下的华为命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据美国官员透露,他们所谓的担心主要是华为可能会利用5G技术协助中国政府开展间谍活动,进而威胁美国的网络和国家安全。(路透社)
据美国官员透露,他们所谓的担心主要是华为可能会利用5G技术协助中国政府开展间谍活动,进而威胁美国的网络和国家安全。(路透社)

字体大小:

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说过:“中美关系,好不到哪里去,也坏不到哪里去。”不过,也有新观点认为,如今的中美关系再也回不到过去,估计很难逾越过“修昔底德陷阱”。中美之间,到底是否正在或者将会爆发“新冷战”?估计见仁见智吧。不过,毫无疑问,中美贸易战正在如火如荼地博弈之中,而且从长远来看,贸易战最终将聚焦于科技战。


上个世纪中下叶,为了争夺航天科技领域的领导权,美国和苏联两个老牌冷战对手开展了旷日持久的“太空竞赛”。如今,历史似乎正在重演。面对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突飞猛进的科技进步,美国的科技竞争焦虑症日益加剧,它担心失去科技领先的核心竞争力,进而导致其丧失全球霸主地位,因此必然会无所不用其极地打击中国高科技产业。


中兴已首当其冲,目前的打击重点是华为,博弈的关键领域在于5G科技。5G,即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比4G系统更快、更安全、更高性能。据估算,全球5G的经济规模约有3.5万亿美元,而整个产业链则高达12.3万亿美元。华为是全球5G网络设备的主要制造商,其5G技术在当今世界遥遥领先,这难免会令美国“羡慕嫉妒恨”。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