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秋彬:美朝峰会破局后 金正恩的战略选择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金正恩与特朗普在河内的第二次会晤,并没有如外界所期待的那样取得突破性进展,反而是无果而终。这多少有点让人大失所望。不仅如此,双方还在导致峰会破局的责任上各执一词,让人感受到此次峰会的貌合神离。


按照美国说法,朝鲜方面仅以拆除宁边核设施为条件,想换取解除所有对朝制裁,这“并不足够”,离美国坚持的“完全、可验证、不可逆”(CVID)的无核化原则,还有很长一段距离。根据朝鲜说法,朝鲜要求的是部分解除制裁,特别是关于民生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制裁,并非美国所说的解除全部制裁。


美朝对峰会结局的差异性表述,也预示未来美朝协商可能是漫长过程,起码在特朗普任期内很难取得突破。由于朝鲜无法提供特朗普所期待的“筹码”,令他感到这不是一个合算的交易,而且美国抓住了金正恩急于解除制裁、发展经济的心理,加上特朗普面临国内一大堆的指控,也急须从朝鲜这里拿到一个“大礼包”,好回国收拾那些“麻烦”。因此,在特朗普没有获得所需要的“获益”之前,不会轻易作出让步,因为时间在他这一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