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孟达:成也分流 败也分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教育部从2024年起在各中学全面推行科目编班(subject-based banding),取代现有的分流制。(档案照片)
教育部从2024年起在各中学全面推行科目编班(subject-based banding),取代现有的分流制。(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亲爱的朋友,小六会考成绩明天就要公布了。我在这里祝福大家!无论你最终获得的成绩比预期好或坏,我希望你能继续努力学习。记得,学海无涯。在了解不同学校的特质和计划后,选出最适合你的中学。”——这是2011年11月小学会考放榜前夕,时任教育部长的王瑞杰在面簿上写下的简短而温馨的留言。一年后的小六会考中全国成绩最佳,以及各校的顶尖学生的名字也不再公布,“状元榜”成为历史名词。


1981年中一学生根据小六会考成绩被分配到“特别”“快捷”“普通”三种源流,新加坡教育从此开展一个长达近40年的分流教育时代。多少年来多少学生背负令他们自尊受损的标签,有些人可能更加自暴自弃,也有些人忍辱负重,最后在人生路途上拼出一片天。


新加坡的教育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学生的数理能力经常在国际竞赛中拔头筹,这些成就为分流教育强力护航;再加上统计数据也证明,分流教育把高达30%以上的辍学率降低到1%以下,我国学生基本上接受了10年的正规教育。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