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达:中国崛起路径将决定结果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中国的所谓“两会时间”刚过,而举世瞩目的中美贸易战,也几近“收官”阶段。美国延迟征收更多对中国进口关税的决定,原本带来些许乐观气氛,但最近在越南河内举行的美国朝鲜峰会,却在最后时刻破局无果,也使得中美贸易谈判的大结局变得扑簌迷离,蒙上阴影。


回顾过去的一年,确实是地动山摇,惊心动魄。美国与不少国家(包括友邦)产生了贸易争端,但唯有中美贸易战越过了单纯贸易的层面,迅速向两国综合关系的各个领域扩大蔓延,目前已走到“准冷战”的边缘。美国政府和精英阶层,显然已对中国的崛起路径产生了重大疑虑,甚至敌意。这样就使得新时期的中美关系,恐怕已变得比贸易争端更复杂艰难。


美国对中国问题其实少有固定成见,其中国政策基本上是依照中国的发展走向与政策变化而制定,近180年来表现一以贯之,不难估测。清朝末年,美国虽也是西方列强用武力胁迫中国“门户开放”的一份子,但却更愿意顺应中国内部自强变革的需要,大力从经济、文化、医疗、教育等诸方面支持中国社会的现代化努力。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