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庆文:以华南作为欣赏中华语言文化窗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第一次到厦门旅行,印象深刻。(档案照片)
作者第一次到厦门旅行,印象深刻。(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本月早些时候,我第一次到厦门旅行。旅途中所见所闻和所经历的一切,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我所见,从北京、上海、杭州及西安,再到厦门及其周边地区,中国各地的发展势头迅猛。


作为一个相对较新的一线城市,厦门的进步和发展令人赞叹。这座城市规划良好,干净环保,繁荣昌盛。但让我感受最深的是,中国南方人与中国其他地区的同胞是多么的不同。


这趟旅程让我想到,人们倾向于把中国看成一个同质化的大一统国家。在新加坡,人们对中国的看法更多是建立在对北京的认识上,因为相比福建、广东、潮州及海南(我们的祖辈大多来自这些地方),我们(尤其是1970年后出生的国人)更加熟悉北京和上海。这并不奇怪,因为许多学校组织的中国之旅往往是去北京和上海,很少去中国南方城市。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