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土团党接收跳槽议员的原因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马哈迪力推土团党大力吸纳前巫统议员政客。(互联网)
马哈迪力推土团党大力吸纳前巫统议员政客。(互联网)

字体大小:

近日东马沙巴在数月前已离开巫统的国会下议院四名议员、上议院两名议员和两名州议员,正式加入由马来西亚首相马哈迪领导的土著团结党。这是最新一波的巫统议员最终选择加入土团党的政治“跳槽”浪潮,使得该党在国会下议院的议席翻了一倍,直逼两个较大的希盟成员党人民公正党和民主行动党,而且看来这股跳槽浪潮在近期还会“来势汹汹”。


希盟四个成员党在最近一届大选的前后一段时间,应该有过某种协议,即各成员党如欲接收从敌对政治阵营“过档”的代议士,应该得到各成员党的同意,至少事先照会各党。这主要是为了确保希盟成员党依据它们在大选中赢得的席位多寡,而获得的相对政治地位与权利有所保障。否则其中一个政党通过招徕的方式,获得多个敌对阵营议员跳槽而壮大政治声势,一方面会引起其他成员党的猜忌,不利执政联盟内部的精诚团结,另一方面新加入的议员也想谋个一官半职,而新政府大力推行节俭瘦身,这只会造成僧多粥少的情况更为严重,同样不利执政联盟内部的政治和谐。


然而,看来土团党在接收前巫统政客方面依然我行我素。别说该党鲜有努力争取友党的祝福,连事先知会友党也没做到,因为在每一波前巫统议员“三五成群”跳槽土团党后,希盟其他三党的领袖被记者问起他们的立场时,可能一方面碍于友党情谊,另一方面毕竟更多议员加入土团党也算是壮大执政联盟的阵容,所以也只能支吾以对,最多只说会把事件带到下一次的希盟最高理事会讨论。马哈迪也说过会把土团党接连吸纳前巫统议员一事带上希盟最高理事会讨论。不过,讨论再多,也没能得出对这种做法的共同立场。这种“加盟”的政治活动继续如火如荼地进行,希盟三党也只能眼巴巴看着“过档”戏码几乎每隔几个星期就上演一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