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美朝首脑河内峰会曝弊端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在越南河内结束的美朝第二次首脑峰会,因双方没有签署联合宣言而让外界感到失望。(法新社)
在越南河内结束的美朝第二次首脑峰会,因双方没有签署联合宣言而让外界感到失望。(法新社)

字体大小:

2月28日在越南河内结束的美朝第二次首脑峰会,因双方没有签署联合宣言而让外界感到失望。尽管双方事后都表示,虽然峰会没有发表联合宣言,但双方还是就具体问题展开了深入讨论,也都期待尽快再就相关议题进行会谈。笔者认为,造成第二次美朝首脑峰会无果而终的原因是复杂的、多方面的,而这次峰会不如人意也曝露了其中的弊端。


笔者认为,这次峰会没有发表联合宣言,不应草率认定是谈判“破局”,更不是美朝关系再次走向“对抗”的开始。外界对这次峰会寄予很高期待,完全是由于在去年6月成功举行首次“美朝首脑新加坡峰会”后八个月内,美朝双方都为第二次峰会的举行和取得实质成果,做了大量准备工作,加之半岛局势整体进一步趋缓,因此而认定河内峰会理应更进一步,甚至有更多“实质突破”才是。


金正恩回答美国记者提问的那句“如果不能取得实质成果,我就不会来这里(河内)了”,更是事先张扬的超乐观态度。当时又有谁怀疑过他的信心呢?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