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俊刚:小心辨识虚假言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现在是各种网络假消息泛滥成灾的时代,也是一个虚假言论到处泛滥的时代。(互联网)
现在是各种网络假消息泛滥成灾的时代,也是一个虚假言论到处泛滥的时代。(互联网)

字体大小:

大家都知道,现在是各种网络假消息泛滥成灾的时代。其实,现在也是一个虚假言论到处泛滥的时代。虚假言论的危害性并不比假消息小,因为,它们对社会上的不知情群体会产生很大的误导作用。来自一些看似很可靠或可信的来源的虚假言论,更容易混淆视听,因为制造言论者通常会巧妙地利用一些事实,断章取义或是加以歪曲,或加入臆测的成分,使人更加难以辨识是非黑白。


举个实例。这个月7日,美国有线电视网(CNN)刊登一则标题为《新加坡购买美国制造F-35型战机要传达给中国的信息》的分析报道。


报道称,新加坡购买这型战机是因为“亚洲对中国在本区域的野心日益担忧”,而购买战机是要“给中国传达信息”,并指我国将是继澳大利亚、日本和韩国之后,第四个拥有F-35型战机的美国亚太区盟友。报道也称,F-35型战机的整套先进电子作战设备,能够让这些盟友之间无缝融合,而这可能引起北京的担忧。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