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克润:传承牛车水历史及文化遗产守护者的意见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牛车水。(档案照片)
牛车水。(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由莱佛士爵士指示杰克逊绘制东西长五公里及沿海岸线北延一公里共五平方公里的狮城港,经过200年往南填海造地六次扩大城区的演化,原规划三段城区西段已形成唐城历史地区(俗称牛车水)、中段形成中央文化行政区及东段形成甘榜格南历史地区。


狮城在“不可逆转变化影响下变得易于损坏”的高速城市化发展、城区重建及缺乏系统科学研究的情况下,其年代沿革、位置范围、实体遗存及文化价值不仅模糊起来,而且狮城独特城市生态文化所蕴藏的独有魅力,还未得到国家当局的总结及弘扬。


庆幸,古迹保存局及古迹遗址保存司从1973年到2015年的42年里,鉴定保存23个滨海国家古迹,恰好处于三段年代悠久、具有最少700年历史沿革的狮城位置范围;若加上海唇福德祠、加文纳/安德生桥、哥烈码头、新加坡板球俱乐部、人民卫国军营、海南会馆天后宫,狮城三段港区存续共29个滨海遗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