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元:中国应制订新国家发展战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眼下鏖战正酣的中美贸易战,胜负未决,但双方角色明确、攻防清楚。(法新社)
眼下鏖战正酣的中美贸易战,胜负未决,但双方角色明确、攻防清楚。(法新社)

字体大小:

眼下鏖战正酣的中美贸易战,胜负未决,但双方角色明确、攻防清楚。美国是进攻一方,咄咄逼人,似乎握有绝对的主动权,处于食物链上游;中国则是防御一方,是被拖入应战的一方,处处防守,尽量在有限付出之下,保护现有城池不失。


表面上看,这是两国间的贸易战、科技战、法律战,实际上是两国间国家主流发展理念与国家治理体制、决策能力优劣之间展开较量的人类社会矛盾运动的必然发生。人类进入21世纪以来首场规模空前的中美贸易战,如果一切真的如特朗普的原始主张再继续滚动,将对现有的全球范围内的制造业品质升级、产业科技水平换代、经贸发展格局的合理性调整、全球经济的良性融会,均会造成严重的伤害和阻滞。


对于中国的发展而言,尽管这种倒逼改革的方式也是十分有必要并且十分有效,但势必将造成其发展进程在接下来的一段时期里严重受阻,且在某种程度上会又成为美国在亚洲的重大生产和市场基地。当然,这本身或也会被称之为是全球经贸一体化推进过程中的另一种形式,虽然未必就是有足够文明的形式。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