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世泽:为何北爱民主统一党变成英国脱欧绊脚石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英国脱欧乱象仍无解。(路透社)
英国脱欧乱象仍无解。(路透社)

字体大小:

对于一个居欧的英国公民而言,透过卫星电视看英国电视台直播国会脱欧表决,相当难过,因为感觉自己的命运被一班完全不在乎在欧洲百多万英国人福祉的政客所决定,一般亚洲人隔岸观火,但笔者却是切肤之痛。


只不过,首相特雷莎·梅三次把她的脱欧协议送入国会表决都惨败,更重要一点是,政府的议案都败在北爱民主统一党(DUP)手上,甚至现在DUP宁愿留欧,都不要任何令北爱与英国分离的方案。特雷莎·梅用英国政客惯用的机关算尽思维,去游说DUP,结果这次踢中铁板。


传统而言,英国主流政党都不会进军北爱,因为北爱政治涉及很多宗教恩怨情仇,以及国家认同的严重分歧,天主教徒与圣公会教徒互相敌视,支持留在英国,以及要求与爱尔兰统一的人又互相敌视。而且两方人马都十分坚持原则,由爱尔兰共和军政治组织演化而成的新芬党(Sinn Fein),赢得北爱的英国国会议席,但因为拒绝向女王宣誓效忠而至今不就任。不过,选民继续支持新芬党代表这样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