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企业、陈延毅:重返亚细安可助日本恢复软实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日本战略性回归亚细安,可以减少其对中国大陆生产基地和市场的过度依赖。(法新社)
日本战略性回归亚细安,可以减少其对中国大陆生产基地和市场的过度依赖。(法新社)

字体大小:

当美国于2017年决定退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时,日本坚定和令人钦佩地领导其余签署国就修订版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展协定》(CPTPP)达成一致。这一成功的协定促使智利、韩国以及亚细安其他成员国,甚至面临“无协议脱欧”的英国都考虑加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发起的《日本—欧盟经济伙伴关系协定》(JEUEPA)于今年2月1日生效,则是另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据日本政府估计,CPTPP和JEUEPA将创造75万个就业岗位,并分别为日本经济增加78亿美元和52亿美元,合共110亿美元的收入。给日本消费者带来的好处包括更便宜的进口牛肉、葡萄酒和巧克力。我们认为,安倍的这些举措除了对国内经济有积极影响外,更关键的是,它们将使日本在国际舞台上的软实力显著增强。


日本可以在至少五个互利领域作出贡献,来更好地满足它和区域的利益。这可以通过应对自由贸易的挑战、进一步推动伴随高质量经济增长的全球化进程,以及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以促进互联互通来实现。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