符婉月:幼儿也可以学习“执行力”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身为两名小孩母亲的朋友最近很懊悔,她说大女儿小时没参加某出名的记忆力和专注力训练班,所以和接受过训练的同侪相比,专注力、数数都比较逊色。她对大女儿感到亏欠,决定花不菲的学费给尚未上小学的小女儿上课,以免她将来落后于人。


许多家长以为孩子越早学会背A到Z或1到100,就意味着他们越早学会文字和数字的概念,在起跑点上可以和同侪一决高下。这是对于认知发展和学习的一个误区。


著名儿童心理学家皮亚杰(Jean Piaget)认为,儿童认知发展分成四个阶段,从感知运动阶段(Sensorimotor Stage)到形式运算阶段(Formal Operation Stage),中间有一段从具体到抽象认知的过程。当一名两岁小孩能“数”出1到20时,他其实还未理解量的概念,而纯粹只是在背诵数字,这同背儿歌、《三字经》是同一个道理。背诵的训练当然重要,但如果以为幼龄儿童会背诵就等于理解并会运用数字、文字这些抽象符号,那就大错特错了。因为幼龄儿童是以具体运算(Concrete Operation)来思考的。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