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时语:从大学招生丑闻看美国精英统治危机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好莱坞女星费莉西蒂·霍夫曼涉及大学招生舞弊案。(法新社档案照)
好莱坞女星费莉西蒂·霍夫曼涉及大学招生舞弊案。(法新社档案照)

字体大小:

欧美民粹主义浪潮已经引起政治制度的可持续性疑问,也即基于普世原则,尤其是科学和理性的现代自由民主体制,或许只是百年来的一种历史偶然?在科技革命和全球化的冲击下,这一体制的社会基础是否正在消失?


3月12日,美国司法部正式起诉一起大学招生舞弊案件,从牵涉面、被控人数和涉及的贿赂金额,都号称美国最大的招生丑闻。这起案件使得二次大战以来美国乃至整个西方世界实行的精英政治制度,也陷入了深刻危机。


这起案件大致是许多财大气粗的上层人士,从公司老板到好莱坞大牌演员,串通若干“大学入学咨询公司”,用伪造履历、贿赂大学体育教练、雇佣替考枪手和买通监考等不法手段,为子女创造名牌大学的入学机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