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惠迪:新加坡华语何以自处?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海外华语的故乡在中国,但在进行规范时,新加坡应该有自己的考量。(档案照片)
作者认为,海外华语的故乡在中国,但在进行规范时,新加坡应该有自己的考量。(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海外华语的故乡在中国,但在进行规范时,新加坡不能唯中国、唯《现汉》马首是瞻,应该有自己的考量。



4月5日,《联合早报》和国家图书馆联合举办了一场读书报告会,由《我城我语》一书作者林恩和主讲。笔者从早报网上的新闻、图片与视频中看到,这场报告会参与者众,互动愉快,氛围热烈,盛况空前。究其原因,最主要的是讲题富有吸引力,听众参与度大,林先生跟出席者分享了自己的研究成果,并通过曾流行于新加坡的词语,为读者重构了往昔新加坡的社会风情与面貌。


词汇是社会的一面镜子。社会上出现什么新事物,立马就会在人们的语言生活中反映出来。岁月飞逝,这些词语或积淀在历史中,或仍活跃在生活中,一旦需要,翻箱倒柜或信手拈来,公诸大众,亮相当场,便可重构一幅幅的历史画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