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伟:泰国大选:偏离常态的“权力游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2019年泰国大选于3月24日举行,泰国选民扎叻是这个投票站最后一个得以投票的人。(档案照)
2019年泰国大选于3月24日举行,泰国选民扎叻是这个投票站最后一个得以投票的人。(档案照)

字体大小:

巴育领导的当局显然在理性地算计自己与对手的力量对比,并根据逐渐公开的选票结果,决定下一步的对策。为了防止新崛起的未来前进党成为此次大选的“黑天鹅”,当局特意留了一个杀手锏,就是保留对未来前进党党魁塔纳通的起诉权。


泰国大选结束了,但局势并未明朗。在选举委员会尚未发布完全的计票结果的情况下,亲达信的为泰党与亲军方的公民力量党,就早已迫不及待地各自认定本党已取胜。扑朔迷离的政治走势,给投资者的未来预期蒙上了阴影,也给“政治谣言”提供了传播空间。泰国官方3月28日证实,有九人因在社交媒体上散布与此次大选有关的“假新闻”而被逮捕,面临的最高刑罚将是五年监禁和3100美元罚款。


目前泰国的政情,既不同于威权国家,也不同于民主国家。在典型的威权国家,权力更替的规则相对简单(如前任指定),人事变更的结果常常早在投票前就已确定,“选举”不过是确认“继承人”的合法手续而已;而在典型的民主国家,权力更替的规则也相对简单(如简单多数制),在计票统计完成之后,会立即公布竞选结果,通常不会久拖不宣。泰国则不同,不仅设计了一套复杂的算法,让选举结果雾里看花,而且正式结果的最终公布日期也要等到5月9日,届时距离选举结束已一个月有余。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