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中美关系仍存三大隐忧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经过九轮谈判,中美达成新的贸易协议已是指日可待。这既是已延续了八个月的中美贸易战暂告一个段落,但与此同时,也或是中美关系爆发新一轮冲突的开始。


就现阶段美国政府对华政策的基本倾向来看,中美关系未来发展的复杂性、挑战性和危险性,已超越中美建交40年来的任何时期。中美两国紧张关系不仅不会因两国签署新贸易协议而有所缓和;相反,来自另外领域的“三大隐忧”仍将持续困扰,甚至可能导致中美发生冲突。


据笔者观察,这“三大隐忧”主要是:美国将持续在全球范围内分化、围堵和破坏中国与其他国家或经济体的全面合作;美国将持续采取敌对措施强制打压、威胁某些与中国合作的国家,把中国贴上“美国的敌人的朋友”标签;以及美国将持续加大军事介入中国主权事务,挑战中国捍卫主权利益的意志和决心。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