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逸山:马国补选胜负牵动朝野内外斗争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国阵在晏斗补选获胜,前首相纳吉(前排右三)、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前排左三)前去祝贺候选人莫哈末哈山(前排左四)。(星洲日报)
国阵在晏斗补选获胜,前首相纳吉(前排右三)、马华总会长魏家祥(前排左三)前去祝贺候选人莫哈末哈山(前排左四)。(星洲日报)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森美兰州晏斗州议席上周末举行补选,结果其原任州议员、也是前执政党巫统的代主席莫哈末哈山,以同之前相似的多数票再次胜出。这是巫统继金马伦国会议席、(雪兰莪)士毛月州议席之后的第三场胜出的补选,一时气势如虹。


尤其在近月来,由马国首相马哈迪所领导的执政希望联盟(特别是他所创立的土著团结党),陆陆续续从巫统“撬走”多位国州议员,令到巫统一度陷入摇摇欲坠的政治困境。这三场补选的成绩,对于马国较具进步政治思维者来说,可说是他们在509大选后隐藏在心底里的政治噩梦,在一定程度上的成真。


事关根据来自几方面的统计,巫统与另一反对党伊斯兰党在509大选里共囊括高达75%的马来裔选票。当时在前首相纳吉所领导下的巫统,本来的如意政治算盘是利用伊斯兰党来分裂希盟的选票,以便在马国的“票最高者赢”的选举制度下,特别是在以马来裔占绝大多数的乡区选区,能够渔翁得利而胜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