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惠敏:为巴黎圣母院大火称快?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拥有800年历史,有法国灵魂之称的巴黎圣母院在4月15日傍晚约6点多突发大火。迅速蔓延的火势,烧通了教堂顶部而造成尖塔倒塌和部分屋顶塌陷,所幸包括两座钟塔在内的主要结构得以保全。


位于塞纳河畔位、巴黎市中心的巴黎圣母院,不但是巴黎和法国的标志性建筑,同时也因其悠久的历史,教堂内收藏价值连城的艺术品,而成为举世闻名的文化遗产。这场大火牵动了全法国乃至欧洲大多数人的情绪。


正当全球大多数人,包括多位国家元首和政治领袖表示震撼、同情、惋惜时,很讶异的是在网上出现不少将巴黎圣母院与圆明园相提并论的言论。一些网民拍手称快或“活该”“报我圆明园一箭之仇”“不表同情”“其他地区国家的古文物被烧毁难道不可惜吗?”“应归还当年被掠夺的宝物”等等言论纷纷出现。这种幸灾乐祸的心态、博眼球、逞口舌之快、哗众取宠、未经考证斟酌的率性言论,可能就是典型的网民行为,其最终目的不外乎是希望在群里产生影响力,至于将产生怎样的影响力,可能不在这些网民的考虑范围之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