甄鹏:面子和尊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好面子和爱尊严都是为了维护自己的形象,但是有本质不同。面子和尊严的区别,就是虚荣和自尊、小节和大义的区别。例如,举行红、白事大张旗鼓、轰轰烈烈,是面子;坚持是非原则,是尊严。下面以马戛尔尼访华为例。


清朝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英国为了与中国进行贸易谈判,派马戛尔尼使团访华。他们精心准备了礼物。英国政府让东印度公司董事长培林给中国两广总督郭世勋去信,告知此事。


信中说,为了增进两国友谊,开展贸易活动,派马戛尔尼向中国皇帝致意,并赠送礼品。郭世勋找人翻译,成了派马戛尔尼“进贡”,恳请中国“大皇帝施恩远夷”。军机处拿着原件找在北京的西洋人翻译,虽不如上述翻译夸张,也未能准确翻译。本来是带着礼物平等谈判,乾隆皇帝以为是进贡。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